以心迎新,相伴同行 ——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20-11-20 14:30:17   

  十月金秋,天高气爽,管理学院迎来了怀揣着满心热忱与无尽理想的2020级新生。为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建立集体归属感,树立新阶段奋斗目标,学院从实际出发,群策群力,制定并开展系列富有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集众智,早准备
  为确保新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学院于新生报到前,就入学工作安排召开多次工作例会,通过管院公众号、新生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布信息,答疑解惑,为新生顺利报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表示在报道前可以提前了解到学校的相关信息,并和同学建立了联系,有很强的归属感,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工作例会.jpg

工作例会

  心迎新,传温暖
  在疫情大环境下,学院特别提出了“以心迎新”的工作理念,强调既要“创新”,更要“走心”。报到之前,辅导员和高年级学生志愿者点对点与新生交流,了解需求、收取行李、运送入屋。期间,学院领导走访迎新点及新生宿舍,对现场工作人员及新生送去温暖和关怀。迎新处两个可爱的管院公仔向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刻有班级姓名的专属定制U盘,让新生收获了入学后的第一份感动;设立展板拍照打卡留念,记录同学们踏入校园的青涩回忆。既展示了管理学院的独特风采,又向同学们传递了温暖与快乐。

1.jpg

学院领导走访迎新点及宿舍

2.jpg

高年级志愿者帮助新生提前收取行李

迎新现场.jpg

迎新现场

  齐助力,共扬帆
  新生报到工作结束后,学院组织了辅导员班导师师生见面会。会上,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学校教学楼、宿舍、图书馆等各类基础设施的分布与设置,并对同学们遇到的各类问题答疑解惑。每一位新生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与展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加强了进一步了解。

4.jpg

班导师辅导员师生见面会

  严校纪,树新风
  为帮助新生熟悉校规校纪,明确学习目标,强化安全意识,学院组织召开了“适应大学生活第一课”主题班会,向所有新生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支持和配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防疫措施,明确日报体温和通风情况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引导新生树立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远离校园贷,谨防传销等多种形式的诈骗。向新生讲解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以优秀榜样为动力,鼓励学生们自励自强。

主题班会.jpg

主题班会

  强核心,促发展
  由于2020级新生开学时间稍晚,学院以“强核心,抓主干”为导向,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加快步伐开展班级干部选拔。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希望为班级建设献策出力。班级干部选任后,学院召开“20级班级干部团训动员大会”。在对各位同学加入班委团队表示祝贺的同时,辅导员刘鹏雪老师强调,班委要起到表率作用,事为人先,严于律己,以点带面,针对班委工作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分解,进行分门别类的介绍,为今后的班风学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6.jpg

班级干部选拔

7.jpg

班级干部团训动员大会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初印象感知与理解的有效途径,是生涯教育的重要环节。不仅为新生树立了长远且合理的发展目标,并为之奋斗,更对今后学生工作开展起到了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学院还将继续开展“一封家书传亲情”、“我们开讲了”、“生涯初体验”、“入党启蒙教育”等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从感恩教育、能力提升、生涯规划、思想引领等方面将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有效落实,为学生们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文/刘鹏雪、张凌瑀  图/陈强、20级各班级  审稿人/张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