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绎风华 新动青春——管理学院举办辩论大赛
发布时间:2020-01-08 16:36:07   

      为锻炼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与沟通技巧,12月19日晚,管理学院在图书馆小会议室举办了“语绎风华,新动青春”辩论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殷红玲、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月,进行了严格的选拔赛,最终,人力191班、大数据191班、物流191班、19级研究生,4支队伍披荆斩棘,站上了决赛舞台。进入决赛的队伍通过抽签进行两两对决,胜出的两支队伍进入总决赛争夺冠亚军。
  比赛中,4支队伍分别围绕“个人需要还是社会需要对大学生的择业更重要?”、“合作还是竞争更有利于社会进步?”两个辩题进行辩论。经过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大数据191班、19级研究生队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姣旇禌鐜板満.jpg

比赛现场

  总决赛辩题为“人的自我实现是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正方大数据191班提出“结果是一个相对短期而单调的概念,与之相比,过程具有极大的丰富性,这也就决定了过程更多地体现了自我实现的内涵与实质”。反方19级研究生队则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必有其规律性并必然产生结果,结果是目的,反过来又衡量和检验发展的过程,人的自我实现当中,过程指向结果、服从结果,结果引导过程、统帅过程。”双方辩手紧扣主题,在开篇立论、攻辩质询、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环节中,思路清晰,通过前期准备和自身角度出发,慷慨陈词,据理力争。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思维敏捷,紧抓对手漏洞,步步紧逼,使得现场氛围迅速升温,掌声不断。

杈╄鐜妭.png

辩论环节

  最终,19级研究生队凭借出色的团队协作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摘得桂冠,大数据191班获得亚军,人力191班、物流191班获得季军,大数据192班、工商191班获得优秀奖。大数据191班陈强、19级研究生邹绍敏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11.jpg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殷红玲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比赛的举办,不仅提高了新生们的思辨能力和沟通技巧,让学生们在互动中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同时对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王娣、谢悦宇 图/林子淅  审稿人/张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