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2 18:20:02   

  9月17日下午,“中日养老产业现状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会前,党委书记葛继平教授会见了日本立命馆大学经营管理研究科长肥塜浩教授、川口清史教授以及经济系曹瑞林教授。葛书记表达了对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祝福和对与会日方来宾的感谢,本次研讨会是大连工业大学与立命馆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管理学院院长张健东教授主持。
  首先,校党委书记葛继平教授代表学校致辞:自2014年开始,大连工业大学与立命馆大学以“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了五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于推动两校合作交流、政产学研合作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振兴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次研讨会以“养老产业”为主题,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为中日两国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及社会进步提出宝贵意见。


葛继平教授作报告.jpg

葛继平书记致辞


  立命馆大学经营管理研究科长肥塚浩教授代表日方致辞:在葛继平书记积极推动下,两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对此深表感谢。本次研讨会围绕养老产业,期待中日学者通过交流与探讨碰撞出思想火花,用新思想来指导理论,为中日养老产业发展提供借鉴。


肥塚浩教授作报告.jpg

肥塚浩教授作报告


  肥塚浩教授作了题为“日本的护理现状与运用AI・IOT护理创新”的报告,首先详细介绍了日本护理领域应用AI・IOT的事例日趋增多、养老护理领域人工不足的现状,然后介绍了日本的护理保险制度,最后从养老护理创新的视点,介绍了立命馆大学医疗护理经营研究中心具体开展的实践事例。


11112.png

杨卫华副教授作报告


  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卫华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养老产业现状与发展——以大连为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系统归纳了近五年大连市养老服务业供给需求现状、大连社区居家养老典型模式、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发展现状、养老服务业发展质量、大连发布的养老服务业相关政策、养老服务业政府补贴情况、大连养老服务业未来发展思路。


圆桌访谈.jpg

圆桌访谈


  最后,葛继平教授、杨卫华副教授、肥塜浩教授与川口清史教授四位专家针对中日养老产业展开圆桌访谈。川口清史教授指出日本养老产业最大的问题是从业人员不足,认为政府应该通过明确护理服务目标和工资待遇提高等方式解决。肥塜浩教授介绍了日本老年人生活和工作现状,并指出日本从事护理行业的人员离职率较高的问题,建议提高护理工作的专业性。葛继平教授认为老年人护理管理是每个国家应该共同关注和破解的问题,老龄服务政策研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并指出目前中国养老方式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原因在于老年人基数庞大、购买力不足以及传统观念支配,非常赞同以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实现居家养老。杨卫华副教授指出人工智能与养老产业融合是降低护理从业人员离职率的一种重要方式。


与会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对中日养老发展现状的了解,为增进两校在养老产业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