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职场,职击未来——管理学院举行无领导小组讨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2 17:39:15   

为增强学生的沟通与面试能力,提升同学们的职场面试技巧,管理学院于630日在综合楼C320举行无领导小组讨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MBA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94级校友隋宗池老师主讲,管理学院17级国贸专业同学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702150115.jpg

隋宗池老师讲座

讲座伊始,隋老师便切入正题,提出了高潜力人才具备的四大要素。首先要认清什么是你能改变的,什么是你不能改变的。不能改变的那一类要做以取舍,主要包括智商,价值观和动机。智商包括学习经历,早期工作经验等等,这些是很难改变的。应聘者在面试时很容易流露出的价值观是正直和诚实。除此之外,我们在大学期间尽量避免盲目地考取各种联系不紧密的证书,会给面试官留下很努力,但缺乏结果目标性的印象。

随后,隋老师介绍出高潜力人才具有的两大特点。其一是正确的动机,其二是四种关键的领导特质,包括求知欲,洞察力,沟通力和意志力。这些也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面试官很容易甄别出来的。接着,隋宗池老师列举出著名的棉花糖实验,由此隐身出第三个要素——情商。情商包括灵活性,适应性,主动性和抗压能力。高潜力人才的第四个要素是可移植性。隋老师指出,在职场中我们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要引进别处经验和长处,以此来提升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702150231.jpg

讲座现场

 当日下午,同学们在隋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实践课。同学们按学号分为五个组,每组的题目由同学们抽签决定,隋老师现场出题。同学们各抒己见,阐述出各自对题目的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每组的讨论结束后,隋老师针对团队的整体表现,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702150327.jpg

讨论现场

 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专题讲座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学生和企业面试官之间的良性互动,还帮助同学们及时地了解企业及市场的人才需求,更早地接触面试流程,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定位自身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