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概况 -> 老师寄语

AI时代如何设计我们的"人生算法"

------管理学院教授谷力群

何为"AI时代"?
当连续32个月在人类围棋排行榜上名列世界第一的柯洁投子认输,以0:3负于“阿尔法狗”(一款由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一个新的时代巨幕缓缓开启——人类经历了蒸汽机、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三次重要的技术革命之后,终于进入了AI人工智能时代。
以蒸汽机和电力为代表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颠覆了传统生产模式,解放了体力劳动者,大幅度的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劳动者通过提升工作技能和职业素质,从而获得了更高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以信息通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则通过打破信息传播障碍,增强了脑力工作者的力量,使财富向知识精英阶层聚集,加快了社会的经济分层。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对人类社会的经济生产和组织变革的作用将是空前具有颠覆性的。在未来10-15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大量的工作岗位、职业组织和行业类别将有可能被重新“洗牌”。AI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否需要调整和改变?这一连串的问题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我们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
AI时代,机器将被赋予更大的能力,甚至某些能力远远超过人类。大量标准化和重复性的工作任务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例如: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让成千上万名的司机失业,银行依靠大数据算法可以裁掉所有的信贷专员,工业机器人可以替代工程师的绝大部分工作,智能医疗系统会杜绝医生一般性的误诊和误判。那我们人类的价值和作用何在呢?我们在大学里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有多少能够成为未来职业的必需品?成为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如果用工作岗位研究的视角去分析脑力工作者的职位特点,我们可以按照两个维度(与人接触-与物接触,创意决策-规则优化)将所有职位分成四个象限,其中第一象限为“与人接触+创意决策”,代表性的职位有CEO、市场总监、心理咨询师等;第二象限为“与人接触+规则优化”,代表性的职位有HR、全科医生、理财顾问等;第三象限为“与物接触+创意决策”,代表性的职位有科学家、雕塑家、艺术品收藏家等;第四象限为“与物接触+规则优化”,代表性的职位有放射科医生、信贷审核员、物流管理师等。 按照AI时代的发展趋势,在上述四个象限中最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是“与物接触+规则优化”的部分,其次是“与人接触+规则优化”的部分。这就意味着无论你现在学习什么专业,除了掌握基础的学科知识之外,还要增加与人沟通交流的技能技巧,提高创新思维和决策能力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使自己保持不可替代的位置和价值。
如何设计“人生算法”?
设计“人生算法”意味着让我们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合理配置拥有的资源,更加有效率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人的算法不同,其人生轨迹和生命价值自然迥异。 当然,“人生算法”是多元化的、持续迭代的、自我完善的,没有统一的模式和标准。无论是时间管理的优化、学习效率的优化,还是人际关系的优化、职业选择的优化,甚至于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优化都包含在庞大的“人生算法”之中。
要应对AI时代的挑战,最核心的任务还是设计好自己的“人生算法”,克服并超越自我设限,深刻体会“生而为人”的价值和意义,保持终身学习精神,优先发展自己的天赋和特长,体验成长的幸福和快乐,用爱人和被爱的能力充分彰显人性的光辉。只有这样才能在AI时代既享受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高效与富足,又时刻保持独立高贵的人文精神和追求。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让我们以开放和积极的心态,拥抱AI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