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才培养 -> 硕士教育-> 专业硕士

农业管理专业硕士

一、专业简介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业管理领域主要为农业、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本领域依托管理学院,围绕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采用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等理论,通过案例研究、统计分析、政策研究等方法,形成了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涉农企业管理等特色研究方向,为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培养从事农业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领域现已形成以教授及博士为骨干的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稳定、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其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科研成果丰硕。学院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以及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级纵向科研课题近140项,完成企业委托等管理咨询课题60余项,科研经费到位额近6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40多篇,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1项,大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依托学院,获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辽宁省社科联研究基地、辽宁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以及2个大连市社科研究基地。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业专业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在农业产业发展领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独立承担农业发展领域技术推广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农业管理机构相关政策制定、解释、执行,以及农、牧、渔、加工企业管理,金融机构涉农业务管理,农业科技组织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标准化、农产品物流与电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领会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农业产业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具有在农业管理专业领域协同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把握农业发展的方向,熟悉国家农业产业发展、经营、推广等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现代发展理念和技术创新、推广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修养,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本领域包括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涉农企业管理三个方向。
1.农业经济与政策
本方向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围绕农民、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系统分析农业经济运行规律和农业建设中的经济和政策问题。主要研究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农业微观组织理论、农产品贸易、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金融问题等。
2.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
本方向应用技术经济学、财务分析的理论及方法,对农业项目进行可行性以及赢利性分析。主要研究农业技术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农业技术经济效益的评价、农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农业项目投资决策与评估等。
3.涉农企业管理
本方向运用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研究农业企业的经济管理问题。主要研究领域有:涉农企业的经营管理、涉农企业的战略管理、涉农企业的生产管理、涉农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涉农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涉农企业的财务与会计、涉农企业的企业文化、涉农企业的法律制度等。
四、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分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学习年限为3年,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在基本学习年限基础上延长1年(不含休学年限);采用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学习年限为3年。


硕士导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