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到校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4 10:43:33   

  2019年6月10日上午,应管理学院的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建平到管理学院楼221会议室参加博士点建设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交流会。副校长王秀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王秀山对朱建平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优势学科及发展大数据等产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请朱建平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随后,张健东就管理学院轻工产业管理二级博士点建设情况作以汇报,并就轻工产业大数据挖掘与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研究内容征询专家意见,与会专家、教师就上述内容展开了热烈探讨。最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曹玉琳老师介绍了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开设背景,培养方案制定,培养目标、知识能力素质和课程设置及存在的一些问题。朱建平从大数据产业的特点、国家的政策及全国其他高校专业设置情况等方面介绍和分析了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发展状况,并结合我校特点对专业发展前景、行业大数据特点、专业与行业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会上我校各位老师就课程设置、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等内容与朱建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学术氛围浓厚,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交流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如何更好的开展轻工产业大数据挖掘与智能物联网研究,还清楚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对大数据专业的产教融合、科研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614102422.jpg

交流会现场

  6月10日下午,朱建平来到综合楼C320教室,作了题为“大数据技术在经管学科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张健东主持,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2018级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614102541.jpg

 朱建平教授讲座

  朱建平首先就各级政府成立“大数据管理局”、高校和科研部门成立“大数据研究机构”、行业和企业成立“大数据研发和应用机构”等举措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指出实现大数据产业化的关键在于解决数据公开性、数据标准等多重应用难题。随后,朱建平就研发工作中的“在零售业落地应用大数据”、“用数据分析指导航班排班计划”、“以数据采集和文本挖掘技术分析网络舆情”等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614104022.jpg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提供了关于大数据技术应用实践研究的新见解和新角度,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