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邀请杰出校友肖万民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2 09:15:37   

  2019年6月3日,应管理学院的邀请,吉林省政府参事、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原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万民在综合楼C320教室,作了题为“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的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张健东院长主持,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2018级研究生参加。
  首先,肖万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告诉同学们要多读书,充分利用在校时间积累专业知识,为以后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612090854.jpg

肖万民作讲座

  接着,肖万民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讲述,围绕企业追求的核心价值、企业家经历的三个阶段、企业管理创新的核心问题三个部分展开。他强调企业追求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承担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重;创造优质产品,满足社会需求;关注员工成长,为员工创造福祉。企业家要经历努力求生、追求名利、奉献社会这三个阶段。
  在企业管理创新的核心问题部分,肖万民重点讲述了两个方面。一是组建优秀团队。企业家不仅要拥有诚信的品质、战略和谋略能力、整合资源能力、识别能力、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支撑。二是管理创新创造效益。管理创新体现在机制、体制、决策、选人用人和薪酬等方面。
  最后,肖万民送给同学们一句箴言“读经典,交智友,见世面!”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管理自己,学会自主学习,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要怕困难,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190612090741.jpg

讲座现场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以如何让大学生活更有意义,如何解决就业迷茫等问题进行提问。肖万民说大学是养成一个好习惯、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启蒙期,在校期间要学习好知识、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打好知识基础,要有梦想有规划。他认为在初次就业时,大部分学生会存在迷茫,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认清自身的优势;二是在校期间多到企业实习,实践的经验有利于就业时选择合适的岗位。
  本次讲座的举办使研究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企业创新管理的深刻内涵,而且也明白了在人生道路上要会管理自己,不断学习,不断突破,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