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18级军训教官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3 12:22:24   

  军训是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为有效促进2018级新生养成良好学风、作风和组织纪律性,提升学生对新事物、新环境的适应能力,经学校研究决定,本年度继续开展学生自主军训工作。学院希望素质高、作风硬、能吃苦、肯奉献的优秀学生积极报名2018级新生军训教官。

一、学生教官的选拔

1、选拔原则:

(1)属地选拔使用原则。学生教官由学院负责选拔推荐,新生入学后由本学院教官组织训练,特殊情况由武装部统一调配。

(2)严格考核把关原则。学生教官的选拔采用学生自愿报名,学院初选推荐,武装部面试录用三个环节。学院把好初审推荐关(学习成绩、政治思想素质、组织能力),武装部把好面试审核关(军事素质等),确实把综合素质高的学生选进教官队伍。

(3)教官选拔以男生为主,有教官经历和入伍经历的优先。

2、选拔条件:

(1)学习成绩好,原则上本学年无欠学分现象。

(2)政治思想素质好,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全局观念,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有奉献精神。

(3)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应急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

(4)身体协调性好、军事素质好。

(5)群众基础好,同学认可度高。

   (6)男生身高在1.72米以上,女生身高在1.62米以上。

3、选拔数量:

单    位

连长数

营长数

军体拳

方队教官

合计

备    注

管理学院

5

1

2

8

专职营长1名

副参谋长

-

-

-

1

只允许推荐1人,需演讲竞聘,担任过教官营长职位的优先。

总计

5

1

2

9

-









4、学生军选教官选拔步骤
   (1)报名、初选(5月22日—25日上午10:00)。学生到本学院报名,认真填写《
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军训教官报名表》(附件1)和《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教官汇总表》(附件2),请报名学生于5月25日上午10:00前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以“学号+专业班级+学生姓名”命名发送至glxyx@dlpu.edu.cn,附件1纸质版交给所在年级辅导员。学院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武装部面试、考核。在学院初选推荐的范围内,组织校内初训,进行队列、口令、语言表达能力面试考核,确定教官人选。

(3)入选教官后,如期末考试出现不及格者,学院可视具体情况,经学院申请、武装部审批,参加暑期集训,原则上需通过开学补考方可留任。

二、学生教官训练方案

第一阶段(校内初训):

1、训练时间:  6月2日——6月10日(晚18:00—20:00)

2、训练内容:
            (1)体能训练(测试)。

            (2)组训法、口令练习。

            (3)单个军人队列动作。

3、训练目的:
            (1)提前测试学生教官全面素质。

            (2)强化组织纪律性。

            (3)为第二阶段训练做好准备。

4、相关要求:初训期间无故缺训、训练成绩未达标者,取消资格。

第二阶段(军区特训):

1、训练时间: 暑假期间(10天左右)

2、训练地点:解放军某部

3、训练目的:
            (1)强化提升学生教官全面素质。

            (2)强化组织纪律性。

            (3)为新生军政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4、训练内容:
            (1)纪律条令、内务条令、队列条令学习。

            (2)队列动作训练。

            (3)军体拳。

            (4)日常管理。

            (5)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

三、学生教官的工作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组训、文明施训;令行禁止,服从指挥,以身作则,恪尽职守,以军人的高标准严于律己,切实传递正能量;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国防观念、强化国防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在训练中耐心指导,开展大学生朋辈教育,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做好军训期间的安全保障,为学生军训安全保驾护航。

四、学生教官的工作职责

1、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认真执行《大连工业大学学生军政训练工作方案》,努力以良好的军人形象、过硬的军事素质、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保质保量完成军训任务。

2、尊重师长及各级教官,统一着装,举止文明、语言文明,不得出现影响学生教官形象和有碍于团结的行为。

3、重点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国防教育,注重学生作风、纪律的养成,锤炼身心体魄,磨炼意志品质。

4、尊重学生人格,禁止体罚及过度体能训练,密切注意学生身体状况,根据学生身体状况及时调整训练强度。

5、树立“安全至上”的观念,军训期间必须保证学生安全,要求学生不得离开校园,不得将学生擅自带出训练场,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

6、虚心钻研训练教育方式,提高训练管理水平,提升训练效果,努力打造优秀军训团队,争做优秀教官。

7、认真开展各项评优工作,对学生的训练成绩进行记载,做好成绩管理,帮助学生树立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8、提醒学生在军训生活中注意防火、防盗、防骗,加强安全意识,注意用电安全。

五、学生教官的待遇

1、按《大连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担任学生教官的记1.5创新拓展学分,对于连续担任的,所记总学分最高不超过3学分。

2、对学生教官军训期间误课学时较多、影响较大的两门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可适当调整,成绩调幅10分,调整后最高成绩不超过90分。

3、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军训教官颁发荣誉证书。

4、军训结束后,各学院依据学生教官的表现及需要聘任部分优秀学生教官担任助理班导师,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联系人:  刘枭

联系电话:86324995  86323791
   联系人:王老师  郭老师

   电子邮箱:glxyx@dlpu.edu.cn
   附件:
   附件1:
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军训教官报名表

   附件2: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教官汇总表


管理学院
2018年5月22日